使用AtomCraft实现脚步声音效

本文介绍了如何使用AtomCraft实现脚步声音效。

 

概述

脚步声是游戏中最常见的音效之一。在最近的AAA级作品中,经常可以见到使用非常复杂的系统来管理成百上千个音频素材,以匹配不同类型的角色、鞋子、地面以及运动方式。

 

本文将教你如何用AtomCraft来实现一个基本的可匹配不同地面的脚步声系统。你可以对它进行完善,以满足你的游戏中的特殊需求。

 

基础知识

我们将会在这次实现中用到的AtomCraft的主要功能如下,后面的链接指向相应的视频教程。如果你还不熟悉AtomCraft,我们建议你先观看这些视频。

概念

在游戏中实现脚步声音效有几种方式,这里我们将介绍如何用一个单独的Cue来建立一个简单的多地面系统。这种方式中,游戏可以非常方便地触发这些音效,因为程序员永远只需要调用同一个Cue,只要根据地面类型和角色来修改参数即可。你也可以继续扩展这一概念,从而匹配不同类型的鞋子等。

 

 

实现步骤

第1步:导入音频文件

首先我们要将所有所需的音频文件导入为素材,这样就可以稍后在Cue中引用它们。我们可以将音频文件拖拽到素材根目录,也可以使用右键菜单来导入。

 

前往素材面板,右键点击一个目录并选择“Add Material (Waveform) files”(添加素材(波形)文件)。

 

当你在AtomCraft项目中添加音频文件时,它们会被复制一份到素材目录中(我们建议将文件按子目录进行整理)。

 

第2步:创建声音Cue

下面我们来创建Cue,这个Cue将被用来播放各种地面上的脚步声音效。

 

要创建Cue:前往工程树状菜单中的Work Unit(工作单元)区域,右键点击所需的CueSheet并选择“New Object”(新建对象)。菜单中会出现很多可用的Cue类型,因为我们要创建一个可以根据地面类型来变化的Cue,所以我们选择“Switch”(切换)类型。

 

这时我们可以设置音量和音高的随机参数,当然我们也可以稍后再调整它们。选择主控轨道并点击FX1标签,就可以调整随机参数了。

 

第3步:创建选择器

选择器是一些变量,它们可以取预先定义的一些值,这些值称为选择器标签。在运行时,所有切换类型的Cue都会检查选择器的值,并只播放与指定选择器标签相关联的轨道。

 

要创建新的选择器:前往工程树状菜单中的Global Settings(全局设置)区域,右键点击选择器目录,选择新建对象并点击Create Selector(创建选择器)。我们将新的选择器改名为“FS_Surface”。

 

第4步:创建选择器标签

现在我们需要为每种类型的地面创建不同的选择器标签。要创建选择器标签:右键点击选择器,选择新建对象并点击Create Selector Label(创建选择器标签)。

 

为每种类型的地面重复上述步骤。例如,我们可以创建4个选择器标签:Wood(木头)、Grass(草地)、Concrete(水泥)和Dirt(泥土)。

 

第5步:指派选择器标签

下面我们需要将每个选择器标签指派给不同的Cue轨道。当为每种类型的地面创建各自的选择器标签之后,点击随机/选择器面板,然后从下拉菜单中选择要使用的选择器并为每条轨道指派选择器标签。

 

第6步:创建子序列

子序列具有和Cue类似的功能,也可以添加轨道和波形,它们可以在子序列直接进行编辑和随机化。你可以将它看成是把一个完整的Cue装在了一条轨道里。

 

为了给脚步声增加一些变化,我们让每个子序列针对特定地面类型从多个素材中随机播放一个。例如,“Grass”(草地)子序列将包含所有草地脚步声的素材。

 

要创建一个子序列:右键点击一条轨道,选择“New Object”(新建对象)并选择“Create Sub Sequence”(创建子序列)。

 

第7步:指派音频文件

现在我们可以将音频文件添加到相应的子序列中了。双击即可打开子序列,它看起来和Cue完全一样:

将子序列类型设置为Random No Repeat(随机不重复),这样脚步声将会随机选择,但同一个素材不会重复播放两次。最后,将所有音频文件一次性拖拽到时间线上。

 

第8步:测试与微调

现在来测试一下我们新建的切换Cue。点击View(视图)菜单并选择Session Window(会话窗口)。

 

要测试脚步声Cue,将其拖拽到会话窗口中,选择一个选择器标签(例如地面类型)并点击播放键试听效果。

 

附加:使用AISACs

如果你的角色具有不同的行走速度,让声音来做出反应也是很有趣的。一个简单的实现办法就是使用AISAC系统。例如,我们可以用音高和音量AISACs,根据角色的速度稍微改变脚步声。

* 关于更多关于AISAC系统的内容,请参见这篇文章

 

如果你想在AtomCraft中测试一下这个实现,可以在下面下载我们为你制作的示例工程。

Footsteps_Project

[注意:该工程需要AtomCraft 2.27.x或更高版本]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在AtomCraft中实现脚步声的内容,如果你想了解ADX2的某个功能,快点告诉我们吧!

Ringo

CRI Middleware Global Expansion Group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