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16/3D音效

在先前的教程中,所有发声的内容我们都使用的是2D,也就是说无法跟随游戏内实际的发生点和听者的位置关系自动的变化相位和音量效果。

3D音效的概念就是在3D场景中存在,占用一个3D控件点的音效。它能够根据听者和声源的位置关系,自动更改音量以及相位,使得听起来和现实中的音效效果类似。

3D音效对于游戏内音效位置,层次和空间感的提升非常大,合理的3D音效设计和制作能够提升游戏的沉浸感觉。

3D音效创建

如图,选择Cue中音轨上的波形区域,将Pan Type改为3D Position。继而在Inspector中打开Pan【3D】标签,更改Attenuation Distance(衰减距离)来控制衰变的最小和最大范围。

  • Pan Type只能在波形区域调整,一个Cue可以包含多种类型的Pan Type也就是说,2D和3D音效可以进行混用。
  • Attenuation Distance(衰减距离),Min指的是最小范围,也就是说在该值范围内,不会进行衰减。Max为最大范围,也就是说在Min到Max范围,音量会逐渐衰减为无。
3D音效衰减控制

上述内容中,3D音效的衰减是由Attenuation Distance(衰变距离)自动控制,然而在实际游戏中我们希望衰减的变化效果会由我们自己创建控制曲线。

如图所示,我们选择3D波形所在的音轨,创建一个AISAC控制,调用名称为Distance的AISAC,使其控制Volume。继而调整衰减的变化曲线。

完成后,我们回到Inspector中的Pan【3D】标签,在AISAC Control中,将Distance一栏选择Distance AISAC。

  • 如此一来我们就完成了3D衰减的曲线自定义。曲线自定义与Attenuation Distance(衰减距离)有着密切关系。实际上Min到Max即为自定的AISAC的变化范围。Min对应AISAC的0位置,Max对应AISAC的1位置。

Ringo

CRI Middleware Global Expansion Group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