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22/快照、Bus Send控制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如何添加Bus,如何创建总线映射(Bus Map)以及如何让Cue发送到总线并且添加效果器。

在实际设计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例如突然进入到某个房间,此时我们希望能通过添加混响来营造房间内效果。

在前面的内容中我们已经知道如何添加混响效果,那么针对室内和室外空间希望进入和走出时希望能够实现有混响和无混响效果。

快照(Snapshot)

Atom Craft中拥有类似DAW中快照内容,可以通过设置快照设置DSPBusSettings的状态,通过调用快照来变化效果。

如上图,我们在DSPBusSettings中,BUS1中添加效果Reverb,然后在DSPBusSettings上右键创建快照。调整快照上Bus1的发送量。如此一来,当游戏中调取快照和不调取快照时由于发送量的不同导致Reverb的强度不同,形成室内和室外效果。

Bus Send控制

通过快照设置,我们创造了一个室内和室外的不同混响效果,由于快照是瞬时变化的,因此触发快照和不触发快照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效果。当触发了快照后,效果的强弱也是固定的,因此无论玩家走到何处都将是同样的混响强度。

对于沉浸式体验的要求,上述效果混响并不能够满足,我们需要能够跟随玩家位置不同来决定混响效果不同。

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在教程中学习过的AISAC,这是一个参数控制系统,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游戏内控制AISAC的值,再在Atom Craft中通过AISAC控制混响效果的强弱就可以做出上述效果,随着玩家位置不同来变化混响效果。

如上图,首先我们要在Bus Map文件夹下的BusMapForAisacAndAutomation中将Bus Send上加入需要通过AISAC控制的Bus(图中为Bus1)。随后我们开Cue中的BusSend选项卡,检查Bus Send是否开启,只有开启了通过AISAC才能进行控制,否则无效。第三部在Cue中创建一个AISAC,让其AISAC Graph Type控制BusSend1,在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后的括号中写了BUS1的内容,这表示现在AISAC可以控制BUS1的发送量了。

此时可以调整我们的AISAC控制曲线,同时给到游戏客户端程序,当游戏内触发变化时(比如距离墙体边缘的平均值),变化AISAC值。而AISAC的值就会控制BusSend的量,从而控制Reverb的效果大小。

通过上述方式控制AISAC,AISAC控制混响效果可以设计出具有沉浸感的游戏音频体验。

Ringo

CRI Middleware Global Expansion Group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