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学习Action功能吧!

本文介绍AtomCraft中的各种动作。

概述
在AtomCraft 中,“动作”(Action)是一些插入到轨道中的命令,它们可以在回放过程中控制播放、停止、静默另一个Cue,甚至是修改参数。动作可以用来控制混音,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声音制作和实现工具。例如,我们可以在一个Cue的某个特定时间点上远程停止另一个Cue,或者为其设置选择器标签。

基本概念
基本概念非常简单。首先我们需要在主Cue(A)中创建一条称为Action Track(动作轨道)的特殊轨道,并将这条轨道关联到目标Cue(B),这样一来,通过在这条动作轨道的时间线上添加动作,我们就可以用Cue A来控制Cue B。

 

 

 

 

Cue A中添加了一个“Start”(开始)动作,当到达该时间点时,就会触发该动作让Cue B开始播放。

 

可用的动作轨道
一共有两种类型的动作轨道:
■ ActionTrack(动作轨道)
■ PlayerActionTrack(播放器动作轨道)

 

动作轨道可以在时间线上插入5种类型的动作:

■ 停止动作
■ 开始动作
■ 静音动作
■ 参数动作
■ 设置选择器标签动作

播放器动作轨道可以创建播放器淡入淡出动作:

 

 

动作轨道
动作轨道是一种特殊的轨道,我们可以在其中插入各种动作。

要创建一条动作轨道:选择你的Cue,点击加号(+)按钮,在菜单中选择New Object(新建对象),并选择Create Action Track(创建动作轨道)。

 

 

 

 

 

 

创建好的动作轨道是这样的:

 

 

 

 

 

 

 

 

 

现在,在时间线上添加动作:右键点击时间线,选择New Object(新建对象),并从菜单中选择所需的动作。

 

 

 

 

 

 

动作

下面我们来看看可以使用哪些动作。

停止动作:停止播放目标Cue。
开始动作:开始播放目标Cue。
静音动作:静音或解除静音目标Cue中的特定轨道。
设置选择器标签动作:在某个特定时间点改变Cue的选择器标签。要了解关于选择器标签的更多信息,请观看这个视频教程
参数动作:在某个特定时间范围内,按照指定的曲线改变目标Cue或轨道的某个特定参数的值。

对于参数动作,我们可以调整下列设置:

 

 

 

 

 

 

■ Target Parameter value(目标参数值)用于指定目标Cue中参数的新值。
■ Rate of value change(值变化率)用于设置从当前值变化到目标值所需的时间。
■ Curve Type(曲线类型)用于定义值变化的曲线类型(直线、慢变、快变、S曲线等)。
■ Curve Strength(曲线力量)用于控制曲线形状的显著性。

我们可以通过动作来改变多种参数,下面我们来看一看。

 

音量

我们可以在指定时间点改变目标Cue或轨道的音量。

使用这个功能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在某个特定时间点创建两个Cue之间的闪避系统:比如,当角色轻声说一些重要内容的时候,降低环境印象或背景音乐的音量。

音高

和音量类似,我们也可以在指定时间点改变目标Cue或轨道的音高。

回放速率

改变回放速率可以控制目标Cue或轨道中声音播放的速度。

段通滤波器

我们可以在指定时间点改变目标Cue或轨道的段通滤波器的低切和高切参数。

 

 

 

 

 

 

双二阶滤波器:

我们还可以在任意指定时间点改变目标Cue或轨道所关联的双二阶滤波器的切除频率、Q因数以及增益。例如,你可以在一个音频中的某个时间点让另一个音频产生“蒙起来”的效果。

 

 

 

 

 

 

3D声相:

参数动作还可以调整目标Cue的6个环绕声相参数,它的效果和DAW中的环绕声相自动化功能是相同的。

 

 

 

 

 

 

 

一个比较好的例子是,当播放一个新Cue时,在指定时间点降低目标Cue的LFE通道发送电平。

编组发送:

我们可以在指定时间点改变目标Cue或轨道对每个编组的发送电平。

 

 

 

 

 

 

 

 

 

AISAC控制器:

最后,我们还可以改变目标Cue的AISAC控制器的值。AISAC控制器是一个变量,程序员可以使用它通过一个游戏传递过来的值(如速度、距离、力量、转速等)来控制AISAC曲线。0到15号AISAC控制器的值可通过时间线上的事件进行更新。

 

 

 

 

 

 

 

 

 

 

 

 

 

 

播放器动作轨道
播放器动作轨道中只能创建播放器淡入淡出动作,如下:

 

 

 

 

 

 

 

 

 

这里我们需要一些背景知识帮助大家了解运行时到底发生了什么。程序员是通过创建和配置播放器来实现音频回放的。一个播放器可以同时播放多个Cue,只要它们具有相同的参数。

 

 

 

 

 

 

 

 

 

 

 

 

因此,播放器淡入淡出动作可以用来自动淡入或淡出一个Cue,基于AtomCraft中的时间线。

 

 

 

 

 

 

 

 

如何实现动作 – 具体步骤

第1步:选择Cue

 

 

 

 

 

 

第2步:添加一个动作轨道并添加动作(本文前半部分已经介绍过详细步骤)

 

 

 

 

 

 

 

 

 

 

 

 

 

 

 

 

 

 

第3步:指派目标Cue

将目标Cue拖拽到你刚刚创建的动作轨道上即可。

 

 

 

 

 

 

 

 

第4步:测试和调优

现在我们可以测试动作轨道了。要进行测试,我们需要使用会话窗口:点击View(视图)菜单,然后选择Session Window(会话窗口)。

 

 

 

 

 

 

 

 

 

要测试我们创建的两个Cue,我们需要将它们拖拽到会话窗口中并点击播放以聆听结果。在我们的例子中,我们将会听到当Voice1这个Cue播放到静音动作所在的位置时,音乐会被静音。

 

 

 

 

 

 

 

 

 

 

 

 

 

如果你要在AtomCraft中实际看一看这一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可以下载我们为你准备的示例工程:[注意:本工程需要AtomCraft 2.27.01或更高版本]

 

关于该工程
下载后,解压缩并打开工程,你将看到一些位于不同子目录中的Cue。

 

 

 

 

 

 

 

 

每个子目录都包含相应的目标Cue和触发轨道。

 

 

 

 

 

 

 

例如,要测试静音动作轨道:
■ 播放目标Cue开始播放音乐轨道
■ 播放静音轨道来让音乐轨道静音
■ 播放解除静音轨道让音乐轨道解除静音

 

要测试选择器动作轨道,你需要使用会话窗口,你可以使用Ctrl+Shift+C快捷键来打开会话窗口。

 

 

 

 

 

 

 

 

 

 

 

 

 

■ 将三个Cue拖拽到会话窗口中。
■ 选择一个选择器标签。
■ 播放触发轨道来播放音乐。
■ 播放其中一个触发轨道来改变选择器标签。

以上就是关于AtomCraft中动作功能的介绍,如果你想了解ADX2的某个功能,快点告诉我们吧!

Ringo

CRI Middleware Global Expansion Group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