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dec2教程/编码格式和质量

说明

Sofdec2作为视频中间件,拥有完备的视频编解码功能。

Sofdec2拥有多个编解码格式,Prime格式,H264格式以及谷歌Vp9格式,这些格式在性能,压缩率以及平台应用上会有不同,因此在实际游戏视频编码时,需要根据具体需求决定如何使用编码格式,以及调整编码质量。

编解码格式说明

Prime格式为自研格式,压缩率相对较低,但拥有非常好的画质,隶属于无损压缩。因此在游戏中需要高画质可采用此种压缩方法,但由于其压缩率较低,因此包体和内存会将对较大,CPU消耗较少。

如下图可以看到Prime格式个其他格式的压缩效果对比:

如上图,第一张为Prime格式压缩,第二张为其他格式压缩,可以看到明显的区别。Prime格式压缩后的画质表现优异。

对于Prime,H246以及Vp9格式在不同的平台上性能对比如下:

For Smartphones
For game consoles

可以看到Vp9格式不适用于主机平台,而在手机平台上Vp9的表现优秀,极高的压缩率使得包体和内存占用极小,虽然有一定的CPU需求,但综合性能表现优异。

三种不同的格式应用上需要使用时综合考虑性能,平台以及画质最终选择合适的格式进行使用。

编码格式选择

在Sofdec2八步内容中的第二步中我们能够选择相关的编码格式:

可以更具需要在第二步中选择相关的编码格式。

编码质量

在更改编码质量时,我们有3种方式可供选择:

  • Bitrate:指定文件的比特率,通过这种方式手动控制大小
  • File Size:文件大小,指定文件的大小以控制编码后视频大小
  • Preset:预设效果,一共有从High Quality到Standard Quality再到High Compression5种不同的预设,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种进行编码

这三种方式均可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对于Bitrate以及File Size即使更改为最小值,压缩时也会更具最大压缩效果进行压缩,不会压缩到1kb体积的视频,因为为了保证视频能够正常播放,需要一定的体积才能正常播放。

编码质量选择

在Sofdec2第5步中可以进行编码质量的选择:

如图所示可以自行调整编码质量,最终进行编码后能够使得编码后视频大小以及视频的画质得到一定的更改和控制。

合理的选择编码格式,以及编码质量能够有效的帮助游戏开发中的视频达到质量和画质的平衡。

Ringo

CRI Middleware Global Expansion Group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